陌上花开。


我沿着阡陌看着繁花绽放,
以绵长安宁之态伫立于此。

——我想用美好温暖一个花季,以豁达澄澈的心行走在这陌路上。


Monday, January 20, 2014

『少年D:一米的距离』

被斑驳的途中故事·Distance

少年D:一米的距离
/陌素

阳光斑驳,树影摇曳,少年D在光与影中穿梭。
她双手抱着自己的书包,肩上背着男式背包,脚步不疾不缓地跟着眼前的少年。少年挺直的背影在疏影下时明时暗,一如他对她的态度,时好时坏,让她感到时暖时冷。
她与他的距离在这懒洋洋的午后并未减小,亦未增大。
一米的距离,如此遥远,如此靠近,如此让她胆怯。

他们是青梅竹马的邻居,他比她大那么个三个月。或许是因为第一次见面时,妈妈把自己拉到那背着光的小男孩身前,笑意盈盈地对她说,少年D比她大,要她乖乖地听他的话。
从此,注定了她无法反抗他的漫长一生。

她依稀还记得每个放学的傍晚,他会在被阳光镀上金色的滑梯忙碌地上跑下滑,而她则听从他的话,坐在跷跷板上看顾两人的书包。
几次的独自玩耍后,那被黄昏染上光晕的男孩会离开滑梯,跑来和她一同玩跷跷板,直至他的妈妈来带他们回家。
那段上下摇晃的时刻,是她最喜欢的时刻,只因他愿意陪她玩。
纯粹的喜悦欢乐总会直接地反映在他俩欢乐的笑声中。
跷跷板摇晃的是小小人儿的身躯,而他摇晃的是她小小的情绪。
——那被他轻易影响的情绪。

那时回家的并肩手牵手,随着岁月流逝,在她步入青春期时成了一前一后的一米的距离。而这段止于礼的距离让浓浓的寂寞卷席着她,把她的心堵得揪痛难堪。
她何尝不想缩短两人间的距离?
每当她尝试靠近,既使只是一厘米,他也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远离她。而他那远离的距离隔得不多不少,就那么一厘米。
她已记不清她尝试的次数。只知道,从一开始溢满眼眶的泪水,现在已会默默地凝聚在泪泉,再也不轻易溢出了。

沉醉在回忆中的她不小心地撞上了一堵肉强,还未从回忆完全清醒的她恍惚地抬头。眼前少年的轮廓依旧一半隐于树影下,带着几分居高临下的气势看着她。
她疑惑地看着他微蹙的剑眉,心因为如此靠近他而高频率地跳动着。
在她呆愣着的当时,少年D伸手抹了一把她的右脸颊。
原来,刚刚快溢出眼眶的泪珠随着她撞上他,不小心地流了出来。
几秒的肌肤触碰足以让红霞染上她双颊,心里头的血剧烈地翻腾着,汹涌地冲撞她的心房。

依稀地,她听到了他的轻叹声。然后,眼前少年忽而走去她身后,在她背着的书包中不知搜索着什么。
她紧张得双手紧紧捏着校裙两侧。仿佛这样,心中益发快速的心跳能被控制住。
不一会儿,少年D把一个小小的长方形铁盒放入她手中。
细眼一看,这是在市面上已难以找到的薄荷口味糖果。
右手微微用力地握着红色的铁盒子,原本已退回的眼泪再次在眼眶中徘徊。夕阳把眼角挂着的泪珠染上一层温暖的橘黄色,而他这不经意的举动温暖了她心中最柔软的一部分。
原来他还记得。
他还记得这是她小时候每次哭后,一定要吃的糖果。
既然他是从他背包内拿出,那么,她可否自作多情地揣测:在这段一米的距离里,她并不是孤单的。

心里忽而下定了决心,紧了紧掌心握着的盒子,她徒然抬头,在步入青春期后第一次望入那双深沉如深潭的双眸。
 在那霎那,她好像看到了他眼里来不及收回的柔情、无奈以及那微不可见的…挣扎?

眨了眨双眼,深深吸了口气,她缓缓地开口。

——少年D,其实,我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喜欢上你了。
——很喜欢、很喜欢,喜欢到连呼吸都与你同步了。
——所以,可以不要再在我们中间隔出一米的距离?


——全文完
完稿于17/01/2014 22:47 


刊登于《墨迹》电子杂志第七期。陷阱

5 comments:

我喜欢看到你留下的痕迹。:)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